按: 知是一回事, 行又是一回事. 智力限制, 也要天, 也要人.

 

轉錄FW: Lunalism高考文化行政心得

 


 

lunalism 天空部落發表於02:41:06 | about Luna

 


我考上了~ 第一次考高考三級就考上~
 原來預定日期是明天會放榜,不知怎麼的在稍早傍晚時候就放榜了,
 一看到ptt國考板上有人開始說可以查榜的時候,
 整個人都空掉了…
 感到手也在抖,腳也在抖,一直想辦法要連上網站瞧瞧,
 應該是流量太大網站一直當掉,好緊張啊~我的天啊~
 把名字和准考証號碼打進去按下查詢,之後竟然就找不到網站了,
 真的是快哭出來…
 
 
 在跟查榜網站奮鬥的時候,小瑜帶著晚餐回來了,
 他還叫我先吃飯好了 XD
 不行啊,一定要給我點進去!
 榜單頁面出來的時候,有種很不真實的感覺,
 在PDF慢慢跑的同時還一面跟自己說,考不上就算了考不上就算了,
 名單出現的時候很快就找到我的名字!! 真的是我的名字和准考証號碼!!
 我考上啦~ 馬上放聲大哭~ 終於啊有這樣一天…
 小瑜很開心哩!
 打電話回家跟爸媽說的時候,還一直在哭,
 第一句是一面哭一面說「放榜了欸…」我媽馬上接「好啦沒關係沒關係…」
 我:「我有考上欸~」 我媽就哭出來了 : P
 
 接下來差不多整個晚上都是在打電話和msn裡渡過的,
 很多人在問怎麼準備,我想應該之後會好好整理一下,
 希望我的經驗能給朋友們一點幫助。
 
 高考三級是第一次考,去年有考過的是高考二級,
 不過考的是不同類料,去年二級的是「博物館管理」,
 三級的這次是「文化行政」。
 兩者的專業科目不太一樣,三級的專業科目有六科,很整人,
 有兩三科完全沒有碰過,從頭讀起,
 所以不是本科系也是很有機會的喔!
 我在三月底離開台大,四月中報名,
 約是在報名前幾天開始唸書,到考試大約唸了兩個半月到三個月之間,
 很多人驚訝能在這麼短時間上榜,老實說我自己是覺得還好,
 這樣講好像太驕傲了,
 不過唸的書對了,唸的方法也對了,考古題的型式弄懂了,
 自然就能有一套自己的做答邏輯。
 唸書的兩個多月間,我當起全職考生,
 扣掉吃飯洗澡作雜事等,每天至少唸八個小時的書,
 作息不太正常,常睡到中午,再唸到三更半夜,
 每科都找很多書來看(之後再聊書單),自己的書不做筆記外,
 借來的書一律作筆記,無論是用寫的還是用打的,
 只有作過筆記的才是自己的東西。
 當初以為自己的書可以自己放著,就只有劃劃線,
 結果考試最寫不出來的就是自己的書裡面的內容哩。
 
 準備期間的心情很焦慮,不上不下的處境頗為難堪,
 有點像是研二後人家會一直問什麼時候畢業的那種感受,
 不過更難過一點,沒有了學生的身份,也沒有在工作賺錢,
 還在考不知何年何月才能考上的試,
 總會感到人生載浮載沉,這時候就把注意力趕快回到書本上,
 努力讓自己不要想太多。
 考上就是一切的解答了。
 
 終於讓我得到公務員的工作,得來不易,
 妹妹在晚上的msn裡跟我說:
 「看到你對 ”派遣員的品格” 的評論,現在看起來真的特別有感覺,
 我真的很慶幸你當初放棄了台大的工作,
 如果不是這樣子做的話,你現在只是個多活了半年,
 多了20萬的派遺員而已不是嗎?
 我相信你的志氣不只如此。」
 「不過你以後工作請繼續保持熱誠啊,
 不要真的當米蟲,這是你真的嚮往的工作不是嗎?
 好好的幹吧! 」
 
 嗯,過了放榜的開心,之後就是個公務員、上班族了,
 以後也要加油!



lunalism 天空部落發表於02:27:19 | Lunalism

 


有些朋友在問怎麼準備,趁著還記得的時候盡可能詳細寫下來,
 希望對有心想考的朋友有幫助。
 落落長喔,飯碗生死鬥實錄?!
 
 【該準備國考嗎?】
 準備考試的首先,要問自己為何想準備國考。
 無論哪個組別,國考的錄取率都不是很高,
 除了難考之外,比較重要的是,真的想當公務員嗎?
 考試階段可能會花個一兩年、兩三年,
 這當中的動力在哪裡? (包括時間、金錢、人際關係…等消耗)
 但是真的考上了是要做一輩子的工作(約三十年),
 如果只是貪圖公務員資格或是起薪者,
 面對長期的準備時間、大量需要消化的資料和書籍應該會唸不下去,
 所以應該先弄清楚自己的人生規劃是什麼。
 
 小瑜建議我應該再試試看國考,那時候其實頗心灰意冷,
 曾有找其他工作的念頭,
 不過大家都跟我說,還沒脫離學生時代太久,應該再唸一下,
 想想也有道理,而且也到了該賺錢、成家的年紀,就試試看。
 參考簡章後發現沒有博物館管理了,接近的只有文化行政類科,
 補習班沒有開這種名額不定的班,所以連習都不用補啦,
 自己唸!
 如此開始了兩個多月的高普考之路。
 
 【有興趣是唸書的最大動力】
 一開始唸的時候覺得非常有趣! 想到前一個月過著約聘僱的生活,很沮喪,實在不懂其他同為約聘僱的人是靠著什麼信念過下去的(還是沒有信念?!)。就算做一樣的事、在同一個地方,如果能有退休金、有福利、有機會升遷的話,就比較無所謂了吧。當然這個是消極因素。
 積極因素比較重要,與我熟識的朋友都知道我很愛博物館,很喜歡藝文活動。這就是我唸書的最大動力。當唸相關科目的時候,就常常會有「然後呢」、「所以這段是和…(之前看到過的東西)有關連的嗎? 是怎麼樣的關連呢?」有興趣的確是非常重要! 帶來的最大好處是能吸收很多,而不是眼睛看過、劃線過就算結束了,而能在心裡留下印記。
 我很喜歡自己在唸的東西,每每讀著,都能產生興味,心想,能唸這些書真是太好了,人生的確是很有趣哩。如果能把讀到的東西變成工作的一部分就太幸福了。當然實際上可能無法完全學以致用,不過秉持著這樣的態度唸書很愉快,感到無助時也就更唸得下去。
 
 【選擇適合自己的唸書方式】
 首先,唸書方式包括地點、時間。之前二級在家裡面唸,說實在,效率不怎麼樣。家裡很舒服,家人也支持,不過大概就是太舒服了,常常會有不想唸的情緒,演變成看電視、上網、跟媽媽聊天之類。在基隆準備的時候,作息跟在研究所時代一樣日夜顛倒,常睡到中午過後才起來。不過只要一起床,我就會把戰鬥力提昇,在最短時間內釘在書桌前,開始一天的唸書行程。到傍晚時候就會開始餓了,此時就上網瀏覽藝文新聞(文化行政類,相關新聞非常重要),或是文建會的網站,從事比較輕鬆的唸書。
 晚上小瑜回來,一起吃完飯後,就再開始唸。因為把唸書時間分成兩大部分,所以效率就能很好。叫我一次坐五六個小時是不太可能的事,以我的情況來說,專注力大概是二到三小時,如果餓了的話就唸不下去。每天扣掉吃飯、上網哈啦、洗澡和打混,都至少有八個小時,而且要求自己是完全有效率的八個小時,不欺騙自己。長這麼大還要編藉口安慰自己的話就不要考好了。
 找到適合自己的唸書地點,在每天 ”就定位” 的時候,精神狀況就進入專注書本的境界。我對很多人同處一室的圖書館很反感,那麼多人,要做什麼都很不自在。這段時間都是一個人待在屋裡唸,想穿的多邋遢、要怎麼製造噪音都行。對我而言,身邊就有自己所有的資料和書籍,還有電腦可以打筆記,查資料,很方便。還有,我的桌子有點凌亂,不過總是維持在某個程度,總感覺太亂的話效率一定很差,唸到後來書啊筆記啊影印的東西一大堆,一定要有自己的歸檔方式。
 其次,養成有效率的唸書方式。我很愛美美的筆記,這個當過我同學應該都知道一點吧! 不只是有好好整理過書裡的東西而已,看了也讓自己心情變很好。做筆記的方式每個人不太一樣,要不要做筆記也是唸書方式的不同。都要準備國考的話應該是大學、研究所畢業了,應該都發展出自己的唸書方式吧。
 
 【跟圖書館當好朋友】
 考文化行政類,就是在比唸過的東西不但對了,還要多。要看的書太多,又是小眾,此時要找個圖書館借書是比較好的方式。這段時間妹妹幫我借了不少書,這個時候一定要推一下大學圖書館。大學圖書館裡面各種書都很多,在書架間能翻閱很多相關的東西,不用設定一定要借什麼和一定不借什麼,「博覽群書」對文化行政來說是相當必要的事。我用基隆市文化中心及台大圖書館,書用借的有個不可不說的好處:裡面有劃重點。尤其是在台大借書被劃的重點,可以發現之前借的人是認真唸過。有種說法是被劃線的書會誤導人,若是沒碰過的科目,人家已經幫忙抓重點就非常有幫助。另外,圖書館裡有很多期刊和報章雜誌,可以大至上翻翻,增廣見聞,很有幫助。
 
 【關心時事】
 文化行政和時事分不開,例如社區總體營造最近又開始被重新放在檯面上討論,及政權更替後,由下而上的多元文化…等。例如,文化公民權的議題是怎麼樣的發展,及在博物館、觀光、經濟發展間取得新平衡點。
 許多的討論都是和整體社會文化變遷、產業結構改變有關係,因此考前三個月一定要天天看新聞,重要的還要記一下。時事不只可能變成考題,在做答時如果能以時事輔助說明,可以讓閱卷者明白我們懂了題意,能作答而且能引申。
 
 【保持頭腦靈活】
 借了很多博物館啦、藝術史等等的書,被小瑜說看的書愈來愈玄。今年的高考和普考題目很明顯的比較中規中矩,和我當初立定的唸書目標不是很像。當初在唸的時候,愈唸愈覺得文化行政其實是很活的東西,所以要用不八股的態度對待才是,要建立自己的做答風格才能勝出。考試時候才發現考題不同於以往,變的好像有標準本的解答,有點錯諤,不過我還是堅持自己的風格,把唸到的盡可能綜合地寫下去,而不偏頗於某家之論。
 這樣做是點風險,如果閱卷者不吃這套就慘了。不過我認為,同一位閱卷者改同一科的同一題,以高考一千兩百人報名,到考率七成來說,他就要改八百四十個人寫的同一題,因此在答題上不只要寫對、寫足內容,而且要有特色,才有可能分數特出。要讓自己寫對了,內容兼具豐富又能使人印象深刻,唯有透過「熟讀加廣讀」,才能理出自己的作答風格。這就有賴於準備時的勤讀,之後能融會貫通,而且包含自己創意的發想。不要太死板,文化政策本來就是包山包海,還與時俱進,要保持對學科的熱情和靈活感。
 
 【常看展、跑博物館】
 文化行政之後的分發地點,就是文化局、博物館、資產保存中心等。這些單位的共同目的不外乎希望能建立共同記憶、保存、教育、研究…等,最常見的形式就是展覽和活動。如果我們本身就都不關心藝文活動這類的事,那要考文化行政的原因是什麼? (或許看到這裡的朋友能重新思考,自己到底喜不喜歡在這些地方工作)我就是希望能從觀眾變成參與者,所以要準備考試,也因為如此,在挑有興趣的展看時,會以比較深入的角度去切入。
 在我的網誌裡面有一些展覽或博物館的參觀心得,不過實際上,我比較喜歡跟朋友、長輩、小朋友一起到參與藝文活動,因為其他的大眾才是真正文化政策的目標群體,從觀察、檢討他們的參與情況和收穫,可以讓我們有志從事文化行政者扮演好更理想催化者的角色。
 
 【常看ptt國考板】
 台大批踢踢站上的國考板是我天天會 ”收看” 的看板。上面關於國考的消息很多也很快。雖然文化行政類是小眾,不過看看板上鄉民們提供的心得和消息,讓我有種不孤單的感覺。也常看museum板,這個板的板友很多都是魔人,他們po的參觀心得看得我會汗顏。有努力地把自己提高到能和博物館板上的展覽及藝術愛好者對話的程度。
 
 【家人、朋友支持】
 包括感情和金錢的支持。家人的鼓勵尤其重要,我的爸媽和妹妹都很支持準備考國考,不會像其他國考板友描述家人還會冷言冷語,同時也沒有莫名奇妙的親戚放冷箭,算是相當幸運。全職考生的處境尷尬,信心常處在低潮的情況下,家人有形及無形的支持的確很重要。住在家裡的考生應該會更有感觸。我很幸運小瑜非常支持準備考試,他每天辛苦上班,讓我成天待在家裡唸書,還告訴我考不上就再考,考到上為止,真的很幸福~ 他的爸媽也覺得我應該要考考看,而他家同樣有國考生,大家還能互相鼓勵 ^^ 這方面我完全沒有後顧之憂~
 友情也很重要。知道我在準備國考後,發現很多朋友也有意思要加入國考的行列。當記者的,國會助理的,私人公司的…都想試試看。常常被詢問相關的事情,同時祝我考試順利。很感謝期間鼓勵我的朋友,希望大家都能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
 
 【志在參加,更在得獎】
 這是我從小參加國語文競賽的信念。當然是更在得獎,不然幹嘛參加。不留後路,不去想「明年再來一次」的事。「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這句話是有其道理存在的。大學或研究所畢業,在三十歲之前能有幾個「明年」? 留後路等於是給自己找台階。當同學朋友一個個就業、結婚,穩定地踏上人生下一階段時,一直原地踏步的我實在非常心慌,所以一開始就打定主意一次就要給它上!一直告訴自己:有些事情一輩做過一次就很多了,比方說準備國考。當然這是在準備時候對自己洗腦講的話啦,沒考上的話還是會繼續…Orz
 有學妹和朋友問過,如果履考履不上的話有什麼打算。我是有最壞打算的。在高普考完之後的第三天,我就開始打定主意再重新開始準備年底的地方特考了。也還力不從心的重新開始唸。這次放榜沒上的話,原來是要地方特考後,再考明年初的初考,總言之就是考到明年農曆年前,之後就是找工作去,不然就要變成一事無成的三十歲女人了(想到還是覺得很寒心哩)。
 
 好長喔,打了好久,希望能給朋友們當個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benpu 的頭像
    cbenpu

    一生的夢與愛在此奔騰

    cben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